暮秋秋秋秋啊🖇️

前两天抽空看了一部致敬消防员的电影——《烈火英雄》感触颇深。真的推荐大家去看吧!!!!超级好看!!!!

由于电影刚上映不久,所以在这里就不过多剧透了,大概讲一下剧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些小的片段和人物。

影片开头不多说,讲了一个火锅店的火灾,主要起到了引出角色的作用,也为后文做了铺垫,大家到时候自己去看就知道了。

我认为最值得一提的是,整部影片所主要讲述的是一个港口爆炸事件,根据作家鲍尔吉·原野的报告文学作品《最深的水是泪水》改编而成,而这件事件的原型,正是2010年7月16日在大连发生的“7.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”,当时的情况是巨大火势+反复爆炸+原油泄露。

“第二天早晨打开窗户的那一刻,相信让很多大连人印象更深:无论你住在大连的哪一个区,从中山到西岗,从沙河口到甘井子,满城都是燃烧的烟味,而且是沥青燃烧那种刺鼻的味道。”这是一位亲身经历过当年事故的大连网友的原话。

还有一位当年在新港的拖轮上工作的同志说: "整个火海包围了码头,我们的班车都被烧了,根本就回不去了。我们先是负责把大船都赶走,不让它们靠近港口,然后就只能开着拖轮到了大窑湾避火,在海上整整晃了一宿……总之,就是感觉到了世界末日。我们当时值班住的房子全都烧了,什么东西也没剩下。"

10万吨原油罐着火,附近除了同样等级的原油罐,还有50多个化学品罐。电影中描述的,是当年真真实实的事件经过。

引用当年新闻报道的原话就是——

“这第三次爆炸之后,现场情况发生了突变。流淌火顺着库区路面,管道井,输油管线直奔一路之隔的危险化学品罐区。这个罐区有大小共51个储罐,里面装满了甲苯,二甲苯等化工原料,有12万立方米。这些化工危险品易燃,易爆,有毒,周边还有在建LNG接收站和居民区,港区单位,办公用房,加油站等附属建筑。一旦这个防线被突破,引爆罐体,就会发生连锁爆炸,释放大量有毒气体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

影片中有一场戏是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进入火场徒手关闭油罐阀门,这个情节并不是电影设计出来的,而是当年真实发生的。当年因为停电无法用电力关闭阀门,确实有一支"敢死队"进入燃烧的油罐区,徒手关闭油罐阀门。因为如果不关阀门,就止不住原油泄漏。也许很多人会质疑,关一个阀门怎么会需要转八千圈?但现实的情况是,当年,为了加速关闭阀门,带队进入火场的消防员全部摘掉手套,徒手在滚烫的阀门上开始转动,每个人手上全部烫到起泡,然后这些泡再被高温熨平……即便如此,也足足耗费了3小时才关闭了一个阀门。

至于80转为一扣,一个阀门100扣也并不夸张。在真实事件中,他们转了远不止这个数字!

我是看完电影才知道原来这个事件是有原型的,可是为什么有如此真实的还原呢?查了一下才知道,原来是导演在拍摄之前采访了一百多位当年参与这场救灾的消防员。

还有一个情节是杜江饰演的特勤队长马卫国死守化学油罐区,爆炸导致许多下水井盖冲天而起几十米高,非常可怕。这也是现实中真实发生过的,地下密布的输油管线爆炸之后,井盖满天飞,谁也不知道它会落到哪儿。当年死守罐区的消防员回忆说,感到自己像闯进了雷区,只能拼命护住头脸,跑"S"形躲避满天飞的井盖,还有人看到其中一个井盖被炸得一半翻成了90度角。

最让我动情的,是剧中杨紫和欧豪饰演的王璐和徐小斌两位消防指战员。王璐是指挥中心的消防监督员,徐小斌则是一名普通消防员,是王璐的男朋友。徐小斌在清理远程供水的水泵入水口时不幸牺牲,而他在现实中的原型,叫张良。

你也许听说过张良的故事。如果你看过张良生前最后的照片,你也一辈子不会忘记。

照片被放在了片尾(图三),是为了让更多人记住一个牺牲的消防英雄,他叫张良!

7.16爆炸导致原油泄漏,造成了严重污染,海面一片浓郁的黑色,连附近小岛上聚居的海鸥都因为害怕油污不敢贴近水面而飞逃,而清污的消防战士,就在那样的水域里拼命奋战着。

大火扑灭后没多久,消防战士张良在清污时牺牲了。

7.26事件过去不久,一组触目惊心的照片开始在网络上疯传。那是一位海岸边上的摄影师在巧合中拍下的,张良生命的最后时刻,334秒,68张照片。

我会永远记得片尾的那几张照片,因为当时看到的第一眼,就忍不住落泪。头、脸,露出水面的身体,他整个人都被厚厚的油污包裹,一片黑色,根本无法看清他的模样,他在呼喊,在挣扎,而身旁的战友正拼尽全力在营救他,想把他托出水,但他最终沉入了漆黑的海面……

后来知道张良那年只有25岁,刚刚跟女友登记结婚。那一天,他原本是要去拍婚纱照的。

电影中,徐小斌已经拍完了婚纱照,穿着笔挺的军装。在救火的战斗中,战友用对讲通知指挥中心徐小斌牺牲的那一刻,王璐的悲痛,痛得刻骨铭心,痛到了每一位观众的心里。牺牲的那个早上才和她约定终生了的男人啊!

导演陈国辉说,拍摄《烈火英雄》有个很重要的原因,是一位消防员说过的话——“我们不怕死,但我们怕没人知道我们做过什么。”

是的,我们都知道这个时代人们更容易遗忘,很多事情都是"会过去,被忘记",但有些事情,虽然已经成为过去,但它永远不应该被忘记!!!

电影中还有杜江饰演的马卫国及其父亲的一条线,片头片尾呼应了。再片尾他们父子相对敬礼的那一刻,我的眼泪没有控制住。

影片结束,剧场亮灯。观众们还在故事里没有缓过来,过去一分多钟,竟无人离开。我听到坐在我右边的一个女孩子(应该也是初中生)和她的同学说,她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一次看电影看得心里如此难受过。

为什么呢?

因为在影片中,黄晓明饰演的最后因为油罐的爆炸,牺牲了。

走出电影院的时候,我擦着眼泪调侃说,这真是部烂片,主角都牺牲了一半!其实主角的牺牲真的是烂尾吗?不是的。就像影片中所说的:“消防作战,总会有牺牲!”的牺牲,是最真实,最遗憾,也是最打动人的东西!

以真实故事为原型,完全没有半点夸张,主角没有主角光环......这部影片真真切切地感动了我。

整部电影泪点巨多,电影总共两个小时,我就基本上哭了两个小时。正片不算什么,片尾的“谨以此片送给英雄的消防指战员们”更是让我爆哭啊!!!

前面也提到了,片尾放了一些图片,那些图片不是电影拍摄花絮,而是当年“7.16”事件的真实图片!救完火的消防员们累得瘫倒在地上,有的直接在椅子上睡了过去。

同时,影片最后还为观众们科普了如今的“消防指战员”这个职业。

自2018年10月9日起,公安消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,消防指战员们全部退出现役转为行政编制,全新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走上舞台。

身份转变,使命不变。

人民有危难,

“逆行英雄”在你身边。

灾难面前,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时刻保护你我的安全,守护我们的家园。他们似乎永远不知疲惫,哪里有灾情,他们就会用身躯挡在危险最前沿。

有人说,他们是现实世界的超人;有人说,他们是真实生活里的蜘蛛侠;有人说,他们是最帅的逆行者。他们就是人民的安全卫士——消防指战员。

消防兵,被称作是军中最累的兵种、灾难面前“最帅的逆行者”。消防兵的前身为公安消防警察。1982年6月,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立,与此同时也代表着武警消防部队警种的诞生。

养兵千日,用兵千日,这是消防部队的特点。

和平年代,他们仍常常处于“二级战备”状态,刀山火海都是消防的战场,天灾人祸更是他们的一线……

在他们英勇救人的背后,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苦训练。他们要5秒穿好作战服;他们只要一听到警报声就必须丢下手中的碗筷,衣服,书本甚至是肥皂,立刻换好装备集合,进入作战状态;他们能够做到1分钟出警......我们眼中一切一切的不可思议,都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!!!

呼啸的警报声,驰骋的红色战车,一张张刚毅的脸,一束束激喷而出的水流,就是消防兵奏响的主旋律。

他们没有毙敌的钢枪,可是他们有保卫人民生命不被大火吞噬的水枪;他们没有震人心魄的坦克、装甲车,可是他们有永远在第一时间冲到火场、给被困人员带来生命希望的消防车。

他们不是蜘蛛侠,却也个个能飞檐走壁。

他们不是超人,却也能上刀山下火海。

他们是最可爱的消防指战员,他们用双手能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!

向英雄的消防指战员们致敬!!!!!!





评论

热度(14)